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新闻> 中心动态
达帛诉蝶讯侵害WGSN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案胜诉
时间:2020-12-18 17:49:51   来源:   浏览:38292
分享:

历时两年,达帛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帛公司)诉深圳市蝶讯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蝶讯网公司)侵害其“WGSN LIMITED趋势及分析报告”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一案,终于获得胜诉。


注册成立于英国的WGSN公司,系世界知名在线时尚预测和潮流趋势分析服务提供商,专门为时装及时尚产业提供网上资讯收集、趋势分析以及新闻服务。2016年,WGSN 公司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所属公司在上海成立合资公司—达帛公司,为中国时尚相关领域的企业和机构提供快速、全面、专业的资讯和数据分析及服务。WGSN公司授予达帛公司在中国境内展示、销售、许可第三方使用其享有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服务涉及的作品的权利,以及以自身名义,对任何第三方侵犯WGSN公司知识产权的行为,采取法律维权行动的权利。


自WGSN网站成立以来,基于其权威性与专业性,照搬者、模仿者,仿造者层出不穷。原创知识产权侵权的问题,严重侵害了原创者的利益和声誉,行业中的从业者们多严重困扰于此,不得不开始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2018年10月16日,达帛公司诉深圳市蝶讯网公司侵害WGSN LIMITED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一案,由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受理并于2020年4月26日做出(2018)沪0104民初23743号一审判决,判决蝶讯网公司赔偿达帛公司相应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


2020年11月6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做出(2020)沪73民终343号判决,二审驳回蝶讯网公司上诉,维持一审原判,本审判为最终判决。

(判决书完整文件皆可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到)

 

法院判决认为,根据查明的事实,被控侵权报告系由WGSN专业人员在对大量时尚资讯信息、素材进行筛选、整理的基础上,对服饰色彩、面料、主题风格等潮流趋势进行分析研究后,体现了创作人员的选择和判断,凝聚了创作人员的智力成果,具有独创性,构成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

 

法院判决认定,蝶讯网公司的侵权行为确凿,体现在:

首先,在蝶讯服装网的上线时间均晚于对应权利报告在WGSN公司及达帛公司官网的发表时间。

其次,被控侵权报告与权利报告相比对,文字部分几乎一字不差,有的类似于做了同义词替换,启发用户灵感图片部分除了相同外,有细微差异的部分仅是以旋转、缩放、翻转、截取方式使用,或选用相似风格的图片,对包括有调色板的部分进行一些非常简单的重新排版和组合,这些微不足道的差异不能反映蝶讯网公司对服饰潮流趋势的观点,被控侵权报告只是对应权利报告的复制件。蝶讯网公司未经达帛公司许可,在其主办的蝶讯服装网上通过信息网络传播达帛公司享有著作财产权的服饰潮流趋势分析报告,侵犯了达帛公司的著作财产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