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新闻> 党建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五个维度
时间:2016-12-01 10:11:57   来源:   浏览:30297
分享: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是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把好政治关。党员、干部要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发挥着至为关键的重大作用。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理解,需要把握五个维度。

  第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起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十分重要的课题,是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全面从严治党包括丰富内容,涉及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各个领域,涉及党的内部关系、自身治理和外部联系、对外交往,涉及党的队伍结构、素质提升和领导能力、执政水平,涉及党员个体、群体和各类主体,涉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等等。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诸多内容中,我们先抓什么、从哪里入手、在什么地方切入,非常重要,直接关系到能否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关系到能否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起到事半功倍、“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我们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合乎党的建设的内在规律,合乎当前党的建设的实际,可谓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

  第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所谓重点,即占据重要地位,居于核心位置,起到关键作用。从唯物辩证法原则来说,事物的存在与发展起决定作用的是内因,外因是通过内因而发挥作用。党的建设也是如此,党的领导作用能否充分有效发挥,党能否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并不断取得新成就,关键在于我们党自身能否团结一致、步调统一,党内能否风清气正、积极向上,自身能否坚强有力、素质优良。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毫无疑问,要把重点放在党内自身建设上,放在党自身政治建设上,放在党的纪律建设和规矩遵循上,放在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规范严谨上。“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全面从严治党,靠科学理论指导,靠坚定理想信念,靠严密组织体系,靠铁一般纪律,这些都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内容,并依靠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保障。

  第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难点。因其重要,也就艰难。抓党内政治生活,难就难在必须常抓不懈、紧盯不放上,而非一劳永逸、一锤子就能够把问题解决干净;难就难在问题始终存在,即便一时解决了的也易于反弹,而稍有不慎就可能积少成多、积小成大。《准则》明确指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同时,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我们要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下气力解决好党内和干部中存在着的譬如理想信念不坚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庸懒无为问题,解决好个人主义、宗派主义、滥用权力、违法乱纪问题,解决好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问题,以形成对各种歪风邪气和违纪乱法行为的有力震慑,在党内大树特树严明纪律、规范行为、遵从制度之风,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际、解决在未形成严重影响之时。

  第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特征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是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把好政治关。党员、干部要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因此,党内政治生活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在四个“着力”上狠下功夫,即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第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注点。因党内政治生活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为政行为,关系到政治生态,关系到党风以至政风和社会风气,故而备受全党关注、全民关注、全社会关注。党内政治生活好,政治生态就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党内政治生活不好,政治生态就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我们要按照《准则》明确的十二方面为政要求和行为规范,使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真正认识到能够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什么可以做必须做、什么不能做坚决反对做,使《准则》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永远在路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永远在路上。必须抓紧抓实各项工作措施,在新形势下继续写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篇大文章,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锻炼党性、提高思想教育的熔炉里的火烧起来、热起来、旺起来,把一切歪风邪气吹散,把一切尘埃灰屑打落,把一切枯枝野草烧焦,使清风正气畅通,使明媚阳光普照,使盎然绿色充盈。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