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新闻> 专家观点
孙瑞哲:在2016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致辞!
时间:2017-01-17 09:01:04   来源:   浏览:79039
分享:

1.jpg

  1月13日,2016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年度工作会议在哈尔滨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会上作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冰城哈尔滨,参加2016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年度工作会议。首先,我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各界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工信部多年来对纺织服装品牌建设工作的指导与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感谢哈尔滨红博商业、黑龙江省服装鞋帽行业协会对本次会议给予的大力支持!

  时光匆匆,转眼间“十三五”已走过一年。这一年,是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一年,是中国纺织工业创新调整的一年,是品牌建设不断接受考验,重构竞争优势的一年。

  过去的一年,纺织行业总体保持了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是支撑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16年1-11月,规模以上纺织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005.1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利润总额3454.7亿元,同比增长4.8%。

  具体而言,缓中趋稳、稳中有进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重点领域运行质量稳中趋好。1-11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销售利润率5.2%,高于上年同期0.02个百分点;产成品周转率为21.4次/年,总资产周转率1.6次/年,分别较上年同期加快4.5%和0.4%;三费比例为6%,较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服装、家纺行业品质提升与品牌建设取得成效,1-11月销售利润率分别达5.6%和6%,好于全行业水平。

  二是行业发展动力加速转换。行业中等规模以上企业信息化应用率已超过70%。以红领集团、红豆集团为代表的行业大规模定制模式已有近200家企业应用。体验经济、共享经济、娱乐经济等行业“新经济”蓬勃发展,融合演变。

  三是行业竞争新优势正在形成。通过构建跨国公司为载体的全球化生产体系、以产业集群为载体的区域化生产体系、以网络平台为载体的分布式生产体系,借助市场、资本、网络、品牌、文化、责任,将优势资源进行有效组织和高度协同,中国纺织工业正在构建体系化的竞争新优势。

  在新的历史机遇期,纺织工业应把握新契机、培育新动能,加快实现由传统产业向科技产业、时尚产业、绿色产业的转变,着力构筑夯实制造产业、时尚产业、科技产业三大板块,立足新方位,塑造新架构,发展新经济。

  品牌建设作为纺织强国建设的四大战略之一,作为“三品战略”的核心内容,对于新时期、新常态下的行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作用愈加重要。品牌与科技创新的联结更加紧密,对时尚消费的引领愈加重要,对中国文化的承载日渐增强,对行业上下游融合发展、产业链附加值提升的成效逐步显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发展战略重点,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衣领子”、“牛鼻子”。“十三五”的一个发展战略重点,全年经济工作的最大“衣领子”,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把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作为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全力攻坚。

  围绕这样的目标使命,2016年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领域内的品牌建设,在供给侧改革层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同时也面临持续的挑战与新的发展命题。比如,随着生活方式与消费审美的持续升级,应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依托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有效集约品牌建设的成本,为未来的品牌建设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与时尚品位,平衡优化线上与线下品牌的渠道结构,由规模发展导向,向效益发展导向的品牌经济布局加速转型,持续攻坚。

  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年度工作会议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年,这五年,见证了中国纺织服装品牌的创新发展,见证了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与成就,也记载了行业品牌工作的路线图。长期以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品牌工作高度重视,2011年成立了品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设立了品牌工作办公室,目前已形成以政府部门指导、专业协会支持、地方政府联动、专业机构助力的协同工作机制。本次会议在哈尔滨国际时装周期间举办,也表现出政府、协会、专业机构共同推动区域品牌、带动自主品牌发展的价值合力。

  新春将至,新的征程即将开始。在此,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吉祥如意、再创佳绩。最后再次感谢各级政府部门、品牌企业、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纺织行业的关心与支持,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